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启动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19-08-06 10:02

为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化与高校在战略决策咨询、人才合作与交流、大学生就业实践等方面合作,8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在郑州航空港国际引智展示中心正式启动。

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伟新,金融办主任、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柳敬元博士,北京大学校友代冲博士,北京大学调研团以及航空港实验区相关局委代表及企业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圆梦先锋”鸿雁计划是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和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实施的一项全国性的学生实践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围绕共和国七十载发展历程,以每10年为一个节点,选取一个代表性实践地,深入基层开展实践。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在近10年来中国经济产业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圆梦先锋”鸿雁计划特此来到航空港实验区实地调研。

此行调研团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专职辅导员魏伟、许可、范星盛带队,来自北大人口研究所、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学院、哲学系、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7个院系的11名硕博研究生、本科学生代表参加。

打好引才育才留才“组合拳”

启动仪式上,张伟新首先对北京大学调研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说:“作为一个国家级实验区,一个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实验区是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区,对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架起一座与北京大学合作的桥梁,建立起人才引进培养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北京大学在技术、科研、人才、信息等方面优势,实现校地合作共赢,凸显人才集聚效应,打造高端引智平台和金质人才品牌,为实验区招才引智工作再添新动力。”

“航空港实验区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新‘高地’,是一片干事创业的沃土,在短短6年时间,逐步形成了以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航空物流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和八大产业集群。”柳敬元简要介绍了航空港实验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与调研团学子深入交流,希望调研团此行抓住三个核心点:一是了解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宏观形势,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趋势;二是了解区域经济发展运营机制,明晰市场经济运行、运作规律;三是深入了解就业市场,把握人才需求热点。

作为在外求学后回到家乡河南就业发展的优秀代表,北京大学校友代冲博士向调研团的学弟学妹们赠言:“希望每一位调研团成员都能紧密结合航空港实验区人才发展形势研究这一调研主题,在调研中学有所获,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与航空港实验区的交流,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引“鸿雁”英才归乡创业创新

听完各位领导的介绍,北京大学工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杜宇航深有感触:“调研航空港对我们来说既是调研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模式,更是一个了解河南崛起甚至中部崛起的难得机会。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通过扎实的调研实习,并结合所学所长,为航空港实验区的腾飞积极献言献策。”

在启动仪式上,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组织部(人社局)、经济发展局、商务局、口岸局以及金融办依次介绍了航空港实验区人才政策,创新创业、产业发展,招商及园区建设,口岸建设以及金融产业发展等情况。作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航空港实验区依托国家级引智试验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等平台政策,坚持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精准服务,通过“人才+项目”、招才引智创新大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全力打造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逐步形成了人才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接下来,调研团一行还将通过项目走访、岗位实习、课题调研等多种方式,实地了解航空港实验区发展状况、产业升级成果及人才发展形势,为航空港实验区2019年实现更高水平的引才成果和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助力航空港实验区高质量发展。(作者:卓正文化 文/张晴晴 图/赵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