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兴港投资取得合众思壮实控权 将在航空港打造北斗导航产业集群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19-11-01 20:14

10月31日,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港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兴慧电子受让北京合众思壮(股票代码:002383)9.7%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至此,兴慧电子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1.6408%的股权,控制上市公司21.9360%的表决权,为单一拥有表决权比例最大的股东。这标志着兴港投资集团成为合众思壮的控股股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成为合众思壮的实际控制人。

此次兴港投资集团收购A股上市公司合众思壮部分股权,有利于充分运用上市公司等资本市场力量,加速推进市场化转型,推动北斗导航等战略新兴产业落地航空港实验区,在服务航空港建设的同时,通过探索并促进国企混改,增强国企活力,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兴港投资集团成立于2012年10月9日,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空港建设,助力经济发展”为使命,不断拓宽业务领域,持续优化资产结构,目前已形成了政策性建设、产业园、智慧城市、公用事业等七大专业化子集团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在成立7年的时间里,兴港投资集团资产总额从1500万元跃升至1700亿元,下属全资、参控股企业及分公司增至125家,获得国内AAA信用评级,无论是经济指标,还是管理能力,稳居河南国企第一阵列。

合众思壮是北斗导航行业龙头企业,在行业内浸润多年,掌握了全球领先的高精度芯片核心技术并逐步形成了从芯片、板卡、终端一直到下游行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未来能够独立提供基于“中国芯”的完整服务方案,是北斗板块上市公司最具爆发力企业之一。

北斗系统被习总书记誉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是国家军力的倍增器、经济的放大器、能源的节流器,还与高铁并称为国家名片。随着2020年北斗三组网完毕,中国加快了打造自主综合时空体系的脚步,对GPS系统的全面替代加上以5G+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建设带来应用场景的大量涌现,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行业内公司的发展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通过此次收购合众思壮,兴港投资集团既盘活了国有资本,又纾解了民企困境,实现了双方优势互补与产业协同,同时也将加快北斗导航与5G+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落地实验区,补足河南北斗行业空白。

下一步,合众思壮将以郑州航空港区的智慧城市应用需求为基础,发展“云+端”时空物联应用示范区,形成智慧城市和智慧行业的典型应用,逐步向河南省和全国进行推广,打造时空物联产业应用。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孵化和发展,在航空港打造北斗导航产业集群,推动区域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助力航空港实验区“重装上阵、二次出发”,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卓正文化 李晓鹏 兴晟信 韩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