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郑州园博园荣获河南省智慧景区建设先进单位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19-11-15 17:57

11月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在郑州召开。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河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承办的“互联网+智慧文旅”分会上,郑州园博园荣获2019年度智慧景区建设先进单位,被评为“四钻级智慧景区”。

2019年以来,郑州园博园景区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要求,按照“游客服务便捷化、市场营销精准化、内部管理高效化”的总体思路,不断强化景区智慧化、信息化建设水平,为景区安上了“智能大脑”、插上了“科技翅膀”。截至目前,郑州园博园智慧旅游已经实现了网上购票、智慧停车、WI-FI全覆盖、免费多国语音讲解、720实景游园、应急广播、应急求助等智慧旅游体验项目,建成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大应用体系”为基础的“互联网+园博园”智慧旅游景区架构,实现了景区服务智慧化、管理智慧化、体验智慧化。

一个中心——智慧旅游监控指挥调度中心

监控指挥调度中心集数据可视化中心、视频监控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于一体,实现园区的数字化管理。

二个平台——综合管控平台 大数据分析平台

智慧园博综合管控平台、智慧园博大数据分析平台,一方面直观了解各系统的实时运行 ,另一方面通过数据分析全方位分析园区整体运营情况,辅助园区管理者进行分析决策。智慧园博综合管控平台主要以园博园地理信息系统为载体,结合现有视频监控系统、视频广播、周界报警、人流监控、无线Wi-Fi等系统,将所有设备的点位分布情况在地图上进行直观标注,为日常管理提供极大便利,同时通过对所属设备 的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了解各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处置相关问题。

智慧园博大数据分析平台基于景区基础信息数据库、宣传营销数据库、业务管理数据库,针对景区车流数据、客流数据、票务数据、园区消费数据、天气数据、销售数据、财务收支数据等建立数据仓库,运用大数据系统处理、分析、透视,通过监控大屏、PC端、移动端展示为统计报表、趋势图、对比图等可视化数据。

三大体系——智慧服务 智慧管理 智慧体验

智慧服务

通过官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游客提供网上购票、智慧停车不停车收费、微信一键连接Wi-Fi、扫码展园介绍等功能,同时园区建设有多国语音导览系统、微信摇一摇听讲解、室外大屏系统、游客互动与投诉建议系统、智慧停车系统、应急广播系统、触摸屏信息查询系统、应急求助系统、720虚拟游园等,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智慧化服务,使游客整个过程中都能感受到智慧旅游带来的全新服务体验,提升旅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智慧园博从游客出发,通过信息技术提升旅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安全保障和旅游品质保障。

智慧管理

通过园区建设的营销管理系统、售票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周界防范入侵检测系统、人流监控系统、电子巡更系统、无线对讲系统、智能建筑综合管控系统、网络通信系统、门禁一卡通系统等智能化系统,提升园区安防水平及应急管理能力,园区监管从传统的被动处理、事后管理向过程管理和实时管理的转变,能够做到园区情况可监、可控、可管、可置,遇到突发情况应急响应、调度指挥、及时处置。利用旅游舆情监控和数据分析,通过对游客行为及画像数据进行分析,引导园区策划对应的旅游产品,制定对应的营销主题,从而推动园区的营销创新。同时通过智慧化平台建设,加强游客、旅游资源、旅游企业和旅游主管部门之间的互动,高效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产业整体发展。

智慧体验

运用“5R”等技术(VR 虚拟现实、AR 增强现实、MR 混合现实、ER 感映现实、ARG交互现实),园区“智慧体验”包括720实景游园、数字圆明园、数字园林河南篇、动感机器人、互动视图、虚拟换衣间、丛林回归等互动娱乐设施,不仅能够为游客营造园林步移景异的奇妙意境,为游客带来360度沉浸式空间体验,通过科技的手段感受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国园林的发展,同时游客可通过这些不同的场景感受体验全方位立体式体验,增加了游览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开启了行业先河,为河南全面推进“互联网+”智慧旅游工程做出了积极探索。

今后,郑州园博园将不忘初心,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持续走好“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发展之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销售和体验,让游客开心游、省心游、安心游,努力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智慧旅游景区,成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和展示郑州国际航空大都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作者:园博园实业公司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