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纪检   >>  纪检监察

向问题“叫板”、让群众满意 兴港投资集团以抓问题整改检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19-11-19 09:21

自9月1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兴港投资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敢于向问题“叫板”,努力让群众满意,真正为员工解难题、纾民忧,让每一名员工共享集团改革发展成果。

守初心 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

“开展主题教育,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内在体现,是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让这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就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决好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会上强调。

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奔着问题去,首要的是必须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领导班子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基层员工看得最真切、感受最直接。为确保征集意见建议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对照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认真确定调研课题、撰写调研提纲,带着问题、带着思考,主动深入一线,走向基层,充分了解员工真实的工作状态、思想情绪,切实让员工把真实情况、现实问题反映出来。

9月25日至9月29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自党建联系点进行意见征集和调查研究。在各调研现场,与会员工代表踊跃发言,就集团公司发展、制度建设、党建宣传、民生福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有的单位员工除本人发言外,还宣读了因坚守岗位未能参会同事提出的19条意见建议。同时,集团公司及各子集团均在办公地点设立征集意见箱,并公布征集意见电话。集团公司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在集团公司OA办公网开设在线征集意见调查问卷,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73条。

“现有班车路线覆盖面不够广,希望能结合实际,优化班车运行路线”“集团公司成长史教育力度不够,希望加强企业文化教育,增强员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希望进一步畅通集团各级公司之间人才流动,给年轻人更多不同岗位历练的机会”……不少员工在集团公司OA办公网在线征集意见调查问卷中提到。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集团公司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认真进行梳理,力求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初步汇总,各途径共征集意见建议254条。经反复研究推敲,扣除重复意见后为70条。从征集意见建议反馈情况来看,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涉及集团公司机制政策、具体业务、党建宣传、人才晋升、改进作风、民生福利等6个方面。

担使命 整改落实追着问题跑

整改落实,就是要抓实干好,把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重要指标。集团公司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抓手,聚焦重点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10月12日,集团公司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整改问题事项。经过班子成员集体研究、慎重考虑,将职工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8项问题,列为第一批重点解决事项,并明确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时提交整改措施、列明整改时限。会议再三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决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纸上谈兵、不能花拳绣腿,要把跟踪问效、深化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各责任部门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会决策,主动对标对表,针对整改事项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能落实的工作先期启动。10月23日,集团行政管理部牵头接连组织召开3场共计30余名员工代表参加的班车座谈会;10月24日,集团公司班车管理工作人员实地勘察班车运行路线。与此同时,拟设立的职工活动室场地完成杂物清理;人才培养交流方案初稿已起草完毕……

为了确保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向不偏、节奏不乱、动作不缓,主要由集团公司纪委和党群工作部人员组成的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整改调研组全体同志切实履行职责,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开展督促指导。第一时间审核把关相关责任部门提交的整改方案,对照集团公司党委会决策审视每一个整改步骤,提出修改意见;紧盯整改目标,与责任部门一起推敲时间节点,倒排整改工期,确保形成全方位、立体化、能落实的高质量整改措施。最终形成的提交会议决策的各类材料共计17份、72页,仅各类说明表格就有15个,相关图片31幅。期间,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尽杰多次召集活动办和责任部门人员,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整改要求。

10月26日,集团公司再次召开党委会听取责任部门整改进度汇报。会上,与会班子成员认真推敲方案的每一个环节,凡是涉及工期的整改事项,都反复确认可行性;凡是涉及集团班子整体的工作,都要求从主要领导带头做起。会议再三强调,对因场地局限等原因暂不能彻底整改的事项,先出台临时举措,条件一经具备要尽快完善解决。会议还现场决策通过了若干配套制度,要求会后立即发布实施。

办实事 回应群众最期盼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问题和意见面前,最好的回答是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见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党委会结束一周内,各项整改举措陆续落地见效。

员工的获得感体现在上下班路上节约的每一分钟。10月25日,调整员工班车路线、时间的通知正式发布。10月28日,班车开始按优化调整后的线路试运行。“西线班车路线、时间调整后,我每天早上可以多睡10分钟,晚上提前到家10多分钟,感觉很好。”“中线班车向东延伸至金水路东风南路地铁口后,下车就能乘坐地铁1号线,下班后参加朋友聚会、逛街方便多了。”

10月29日,集团公司正式调整周六值班方案,从这周起,周六下午员工值班取消,广大员工好评不断。促进年轻员工健康成长的制度紧接着出台。10月29日兴港投资集团“上挂下派”人才培养交流工作方案正式发文。6天后,参与人才培养交流的员工申请资料就汇总到了集团人力资源部,人岗匹配随之启动。紧接着,11月5日兴港投资集团“高管接待日”首次接待正式启动,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尽杰现场办公接待了6名来访员工,当场答复或转有关责任部门8件具体事项,其中1项已办结并得到员工认可。

集团公司坚持花小钱办大事。针对员工反映的希望尽可能参与到集团公司重要会议的问题,10月30日集团公司自建视频会议系统完成招投标转入建设阶段,该系统一经建成,员工即可通过信息化等方式,不在现场参会也能实时收听收看集团公司重要会议实况。不花钱也能办实事。集团公司在不新增资金投入的前提下,利用原来曾拆卸闲置的健身设施,在兴港大厦地下餐厅增设员工活动场地,供员工日常体育锻炼和开展文体活动使用。在集团工会的具体指导、有关单位的通力配合下,职工活动室改造工作一路绿灯,于11月7日正式开放,室内布局清晰、氛围温馨,深受广大员工喜欢。

一个个实际问题、一项项具体内容、一条条跟进措施,折射出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直面问题、自我开刀的勇气,展现出了真刀真枪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信心决心,彰显出了兴港投资集团做强国有企业“种子队”、当好国有企业“排头兵”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当前,集团公司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始终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多察实情、多解难题,以实际行动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开创服务郑州航空港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作者 :纪检监察审计部 何季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