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战“疫”正能量 | 兴港投资防疫防控先进人物事迹展播(二)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02-08 00:00

当前,防控疫情阻击战已在全国打响,兴港投资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集团党委号召,迅速投入到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他们化身防控指挥员、物资保障人、一线摸排员、防疫宣传员……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聚力同心 汇聚各方资源 筹集抗“疫”物资

“疫”情当前方显人心,战“疫”之中方见大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防疫物资愈发紧缺的状况下,河南省航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彦山积极组织各方力量,汇聚各方人脉资源,进行抗“疫”物资筹备,为战“疫”助力。

2月2日上午,在刘彦山的带领下,航田公司工作人员向航空港区工作在各个主要交通路口的交警大队进行捐赠物资,包括医用口罩1500个,方便面40箱,火腿肠40箱。当天中午,他随即来到航空港实验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全面走访园区内各个门岗及监控室,仔细查看当天防控工作情况,慰问持续奋斗在战“疫”一线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并捐赠医用口罩1000个,保障物业人员的自身防护。

微信图片_20200218151259

▲ 向航空港实验区交警大队捐赠物资

同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彦山带领河南省航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全面展开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防疫抗疫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组建航田疫情防控工作群,安排部署航田公司及产业园园区各方面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安排各方责任人统筹疫情预防、应对、物资的储备工作;另一方面制定园区抗疫管理方案,全天24小时安排两班倒进行园区抗疫工作的监督。

每天到场督查园区各个角落的防疫消杀、排查等工作的执行情况,坚持到园区各门岗、物业、办公室等重点防疫岗位检查防疫工作情况,是刘彦山抗“疫”期间的工作日常。坚守一线、担当尽责、助力战役的刘彦山,也深深影响着航田的员工,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航田员工积极投身在航空港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冲锋一线 践行初心使命 坚守项目现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航空新城的建设者,河东安置区的部分干部职工面对疫情不退缩,始终坚守在建筑工地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年忙到头,要求也不高,让你过年回个家怎么这么难。”期盼的春节假期终于来临,多次答应父母这次春节假期好好陪伴父母的焦艳平又“食言”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郑州航空港区航程置业有限公司建设管理办公室河东安置区的焦艳平从大年三十假期第一天开始坚守岗位直至今日,始终坚持在项目建设一线,没有回过一天老家。

作为河东办疫情联络员,焦艳平担负着整个部门13名员工和30余家参建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从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她就开始了每天奔走在河东四至九棚户区的49个工地、累计占地面积达3000亩的现场进行巡检。 

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焦艳平还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摸排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其他疫区返回的人员,及有疑似症状的人员,认真查看留守人员的籍贯、身体状况和人员接触情况等信息;梳理9名重点防疫对象人员,每天打电话逐一询问身体体征,做到心中有数并及时上报反馈;督查49个工地疫情检查口值守情况和人员登记情况,与参建单位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大力确保130名留守人员健康监测到位和49个工地现场每天消毒不留死角;建立微信群、简报等防控措施,形成畅通的沟通机制,每天发布消息200余条,保障公司指令畅通;按照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并结合河东四至九工程情况严格落实后续复工工作,制定复工计划,做好复工安排……构筑起项目一线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直至深夜,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下班时,焦艳平才想起来自己还是一个10个月宝宝的妈妈。与此同时,和焦艳平一样在万家团圆时刻坚守在项目一线的人员还有很多。

自农历大年三十(1月24日)以来,郑州航空港区航程置业有限公司河东安置区建设管理第二办公室安环保障部的马凯、张恒以及工程技术部的李鑫、张先鹏,就一直穿梭在河东第一至第三棚户区的疫情防控一线上。

微信图片_20200218151310

▲ 测量项目留守人员的体温

每天到项目工地逐个巡检,测量项目留守人员的体温,询问留守人员的假期去向,摸排留守人员个人信息及接触人员状况、是否有异常人员进入项目,确认项目现场是否做好每天的消毒工作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他们的工作日常。

为了掌握春节留守人员的节前、节中出行情况,尽快摸清人员信息及健康状况,保证河东第一至第三棚户区处于正常的疫情防控状态,一大早,他们就开始了日常巡查,在车辆通行不畅的标段,就徒步前往工地现场,往往信息摸排完成已是下午一两点,新年期间的午饭就是一碗简单的泡面。

经过全面的核查统计,河东第一至第三棚户区六个标段留守人员共计109人,其中五标中铁十一局2名保安分别自1月5日、1月7日从疫情高发地区返郑。坚守在项目一线的马凯、张恒、李鑫、张先鹏主动将其健康状况及出行情况上报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安排两人单独隔离,专人送水送饭,并在隔离室安装取暖设施,每日早中晚三次电话询问身体健康情况,目前,二人状况稳定。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一线建设者,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站在防控疫情工作的最前线,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责任担当 用心传递爱的温度

1月25日,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因武汉机场关闭而无法返回武汉的旅客,被迫“空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郑州园博园建国饭店临时接到上级通知,积极配合相关单位迎接安置接受医学观察的旅客。

大年初一晚上7点,正是所有人与家人大团圆、共度欢聚时光的温馨时刻,郑州园博园建国饭店总经理召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立即返岗。家在许昌的采购部经理孔军来不及回家准备衣物立刻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对总仓库现有物资的盘点中。春节期间,由于前期常规备货如蔬菜、肉类、一次性餐具等储备不足,各大市场、仓库停业,为保障酒店客人、员工及现场医务人员共计200余人每日三餐的充足供应,孔军通过联系各种渠道,在多地封路、人人担心“疫”情的情况下,冒着风险前往郑州仓库进行食品原材料和一次性餐具采购,保证了短时间内饭店食品的日常供应。同时他还与餐饮总监积极沟通,积极联系供货商陆续配送水果、蔬菜、酸奶、水饺、面条等物资,丰富客人的用餐品种。

疫情面前,科学、合理、严密的防护必不可少,口罩、酒精、消毒液立刻成为市场紧俏产品。为保障饭店接待过程中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客人入住当天,孔军连续工作至凌晨,驱车到外地采购到第一批口罩,而酒精、消毒液等相关物资,则是一瓶一瓶通过不同渠道采购,这才保障了饭店的应急防控需要。除了保障饭店日常供应外,疫情期间,孔军还经常协助其他岗位工作,比如配合客房部前往各楼层配送一次性用品,协助餐饮部对客人的食品进行打包等。在第一批住店客人观察期结束离店后,他连续两天同各部门员工一起协助清理房间,最晚到11点才下班休息。

疫情无情人有情,和孔军一样,兴港投资集团旗下酒店项目的值守员工们也都坚守在防疫一线:

优艾美栖遇酒店工程安保部主管孙瑞涛,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和最新防范要求,坚守岗位,排查记录,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在人力物力紧张的情况下利用专业知识改造设备,保障酒店水、电、暖气正常供应。他说:“设备就是酒店的脚,工程人员就要保障这双脚能走路,非常时期,咱们所有人都要花小钱给酒店创造更大的价值。”

优艾美栖遇酒店客房部经理张丽丽,放弃春节假期和家人团圆的机会,结合酒店实际情况,主动学习和传授防疫知识,确定非常时期整个酒店以及客房服务接待的应对措施,第一时间采买酒精、医用脱脂棉、口罩、电子体温计等防疫防控用品。在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客人退宿大家不敢靠近房间时,以身作则,第一个冲进去打扫并示范消毒操作流程,缓和员工紧张情绪……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掌声鲜花,只有坚持与奉献。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投入到疫情防控保障的工作中,用心传递爱的温度,是责任担当、爱岗敬业的好榜样。


坚守岗位 筑牢一线防疫堡垒

春节将至,疫情突袭。位于航空港区南部的郑州园博园也被迫采取闭园措施。防范胜于救治,生命重于泰山。如何在第一时间做好园内疫情防控,打好疫情阻击战,成了园博园当下首要任务。这期间,苏晓娟、苏宇、王文飞等人主动请缨,他们选择在这个特殊时期坚守岗位一线,守护这座实验区的生态园林。

 

苏晓娟作为园区医务室的一员,从1月22日起,就积极投身于园内防疫宣传、场地消毒等防控工作中。在南游客服中心、北游客服中心、医务室的临时疫情监测点总能看到她为同事、游客测量体温的身影。她还积极协调,对人员密集的卫生间、游客中心、办公等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并在园区诸多显著位置贴上了防控标语,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她坚持春节期间每天到岗,尽力做好防控宣传、登记记录、信息上报等工作,默默贡献着她的青春力量。

苏宇作为园区安保处大队长,在疫情期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毅然奔赴岗位,在园区领导带领下,加强各个门区防护。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安全,避免人员混杂交叉传染,他跟队员协调商量,固定下8个骨干坚守岗位,其余队员全部在家休息。如何处理周边村民聚集?遇到发热患者该怎样做?出现恐惧情绪如何疏导……这些问题他都事无巨细地对队员进行安排讲解。“可能因为当过兵吧,我深知自己能做些什么,力所能及能防止疫情扩大,想到这还是很开心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坚毅且自信。

微信图片_20200218151327

▲ 对每一位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王文飞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现为园区安保处夜班大队长。面对疫情,大年三十晚上,他离开怀有身孕的妻子,着手开始闭园工作。从那天起,他每天晚上都要到各个门区去转一圈,防止有外面的村民在门口聚集,并时刻提醒着队员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半夜还要到各个岗位去检查队员的工作情况。他与队员们一起始终站立在防疫的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却孕育着不平凡,筑牢这座战“役”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