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收官 航空港区借势北斗赋能中原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06-24 09:21

收官发射成功 北斗全球导航真的来了

长期以来,在卫星导航系统领域,美国的GPS基本上是“一家独大”,而发展自主可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航天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国家战略和实力的重要构成。

1985年,我国著名电子学专家、两弹一星元勋陈芳允院士介绍了利用地球同步卫星进行定位和通信的设想,解决快速定位与通信问题,这一理论后来被归纳为“双星定位”,也是北斗计划的奠基理论。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正式立项,并逐步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03年建成北斗一号系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2012年左右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此次北斗三号收官发射取得成功,北斗的全球服务时代即将全面开启。

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硬核国货”,北斗系统首创了由三种不同轨道构成的混合星座,在基本导航定位授时服务的基础上,集成了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全球短报文通信和国际搜救等服务,既彰显了“时空力量”,也彰显了“中国智慧”。北斗系统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气象预报等诸多领域,在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紧随国家战略 兴港投资入股龙头企业赋能中原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近年来持续推进“交通大枢纽、开放大门户、航空大都市”建设。作为航空港实验区先锋国企,在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兴港投资集团结合航空港实验区产业布局,积极迎合、服务国家战略,早在去年便着手布局“北斗+”新兴信息技术产业,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合众思壮实际控制人,加速推进相关产业在航空港实验区落地。

合众思壮是国内进入卫星导航定位(GNSS)领域最早、技术储备最深厚、产业布局最完备的公司之一,致力于把时空技术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并推动北斗的全球化发展。1000余名国内外技术人才组成的国际化技术团队,为合众思壮提供了强大的产品设计开发与制造能力。在核心部件方面,公司具有领先的芯片设计、接收机开发能力,支持北斗、GPS、GLONASS、Galileo多星座高精度定位,技术位列世界前三,可用性与商业化程度高;在底层算法领域,合众思壮部分核心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终端研发和平台技术领域,合众思壮拥有“云+端”核心技术,以“位置云”技术框架为支撑,以空间信息应用和空间数据平台为核心,具有较强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实现了在卫星导航定位核心技术和产业化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和跨越。

微信图片_20200624091752

△ 合众思壮“慧农”系统服务西安“三夏”作业(2020)

作为北斗行业龙头企业,合众思壮实现了从芯片板卡、终端设备、解决方案到服务平台的全产业链布局,产品与服务广泛应用于测量测绘、精准农业、公共安全等领域。在今年“科学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特殊战斗中,合众思壮RTK测量终端火速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应用北斗高精度定位达到厘米级的特点,助力工地高精度定点定位和快速精确测量,为两座医院的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获央视点赞;其自主开发的合众思壮慧农®系统,实现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精耕细作”,加快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的发展;布局公共安全,自主开发的移动警务系统结合配套的北斗手持终端,打开了移动警务新局面;完成北斗系统首个海外组网项目——巴基斯坦国家位置服务网一期工程,有力促进了中巴两国在卫星导航领域的深入合作,加速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走向世界的进程……

近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公布了北斗全球系统高精度基础类产品-多模多频高精度模块(全球信号)第一阶段招标结果,合众思壮P50北斗三号高精度定位模块成功中标。至此,合众思壮自主研发设计的天线、芯片和模块在“北斗全球系统高精度基础类产品”所有子项目(包括:多模多频高精度天线、多模多频宽带射频芯片、多模多频高精度OEM板)招标工作中全部中标。

此次北斗三号系统“收官之星”的发射,也意味着北斗系统普及风暴将在全球拉开帷幕。作为北斗系统应用企业的合众思壮将迎来重大利好,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兴港投资集团将与其一道,以航空港实验区的智慧城市应用需求为基础,培育“北斗+”产业生态,打造产业集群,助力航空港实验区加快“交通大枢纽、开放大门户、航空大都市”建设,奠定河南北斗产业发展基础。(作者:卓正文化 苏雪芳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