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产业园、研究院相继落地 航空港区北斗产业渐入佳境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06-24 17:11

6月23日上午,“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完成部署。随着“北斗+”和“+北斗”在各行业的应用逐步深入,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聚焦产业培育“千百亿”工程,紧抓“新基建”机遇,航空港实验区持续拓展产业带动能力,引入北斗产业园、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项目,整合研发、测试、制造、运维等全产业链,产业布局渐入佳境。

成立合众思壮(河南)科技研究院 整合全球资源推动研发

目前,合众思壮(河南)科技研究院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正式挂牌成立后,将聚焦GNSS时空信息技术和时空大数据平台技术,致力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精度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提供车载自动驾驶、无人机、泛高精度应用通用产品生产及行业应用系统解决方案,构建集技术研发、测试检验、产品设计、产业孵化、交流合作、应用体验为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助推实验区成为世界级定位导航及时空技术的创新高地和产业聚集地。

“研究院成立后,将整合合众思壮现有的海内外研发资源,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等国际资源,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武汉等国内资源,实现全球研发资源统一规划、集中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仅如此,合众思壮现有全球知识产权也将转移并落地在研究院平台,实现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可控。

根据规划,研究院下设“两所四中心”,“两所”即北斗定位导航技术研究所和时空大数据技术研究所,前者主要开展以高精度定位芯片与控制系统相结合的“端侧”应用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后者主要进行以时空信息存储、处理、应用为核心内容的关键技术、基础平台与应用软件等“云侧”技术研发;“四中心”分别是智能终端设计中心、试验测试中心、项目管理中心和运营服务中心。以研究院为依托,到2025年计划引进高级研发人才15人,研发人员规模300人,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00件;远期形成每年10亿级研发投入,20亿级业务收入,为航空港实验区带动100亿级产业收入。

北斗产业园建设正酣 产业龙头逐步落户实验区

目前,位于航空港实验区南部的北斗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园区位于新郑国际机场南侧,华夏大道以东、郐城路以南、新港大道以西、明星路以北区域,建设用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作为河南省2020年重点项目,北斗产业园建成后,一方面将作为合众思壮全球生产基地,承担各类产品的试产、试验、批量生产以及售后工作,引导合众思壮系企业逐步落户实验区;另一方面,将积极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高产值、高附加值为目标,针对时空数字智能应用需要,实现各类智能终端产品的快速生产及迭代。同时,还将依托郑州市的区位及供应链优势,承接北京市科技创新类企业生产制造的外溢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624164453

▲北斗产业园效果图

随着北斗导航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连年增长,2019年达到近3450亿元。2019年11月,兴港投资集团取得北斗导航领域龙头企业合众思壮实控权,在航空港实验区布局北斗产业。双方合资成立郑州航空港区智慧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已在智慧城市、时空物联等新领域拓展北斗系统的相关应用与实践。可以预见,北斗产业园和合众思壮(河南)科技研究院的建成和运营,将对促进中原地区时空技术发展、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

未来,兴港投资集团将围绕航空港实验区核心产业布局,借力北斗核心技术发展,进一步助推实验区发展“云+端”时空物联应用,并逐步向河南省和全国进行推广,打造时空物联产业。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孵化和发展,在航空港实验区打造北斗导航产业集群,推动区域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助力航空港实验区“重装上阵、二次出发”,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卓正文化 蒋琮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