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航空港区新征程 城市发展再提速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21-02-03 15:33

作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国有独资平台,兴港投资集团践行“兴港兴业 兴豫兴国”的企业使命,沿着市场化转型发展主线,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兴港投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空港建设、助力经济发展”,紧紧围绕航空港实验区“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的总体目标。经历8年开拓奋进,形成了涵盖城市开发、建设、运营等各领域完备的业务系统,无论是经济指标,还是管理能力,均进入河南国企第一阵列。

融资能力不断提高

近年来,兴港投资集团的融资能力不断提高,成功发行首笔美元债,获得优质企业债批复暨国家发改委储架资格,推进设立航空港产业发展基金,助力新兴产业换挡升级。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1月19日,兴港投资集团2021年非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简称“21兴港D1”)15亿元顺利发行,票面利率4.5%,由平安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联合承销。

本次债券发行获得了银行、券商、基金等各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踊跃认购,彰显了资本市场对航空港实验区和兴港投资的信心。

此外,兴港投资集团依托明确的功能定位和良好的经营业绩,取得监管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获得AAA国内信用评级和BBB+国际信用评级,2020年接连获得国家发改委储架发行资格和上交所债券储架发行资格。

产业坚实迭代升级

兴港投资集团以“城市运作+资本运作”双轮驱动战略为引领,积极推进优质产业项目落地航空港,着力提升航空港实验区的产业承载能力,先后引入河南首家半导体级硅晶圆片生产企业郑州合晶、河南首家液晶面板企业华锐光电、实验区首家智能装配企业众驰富联等项目,产业发展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十三五”时期,航空港实验区产业集群培育提质增速,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形。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稳步扩容,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不断推进,跨境电商连续四年翻番式增长。

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智能装备、精密机械、北斗导航、数字经济等产业集群一批优质项目加快建设,一个支撑航空大都市加快发展的现代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据了解,电子信息产业是郑州的“一号产业”。“十三五”期间,航空港实验区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稳步扩容,累计200余家企业入驻,经过多年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以富士康和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为载体,从2011年到2019年,航空港实验区累计手机出货量超过15亿部,河南成为仅次于广东的手机生产大省。

此外,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不断推进。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31日,华锐光电液晶面板生产线将全面点亮投产。作为河南省内首个液晶面板项目,项目顺利投产将填补了河南省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的空白,改变航空港实验区“缺芯少屏”的局面。

2020年6月,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完成部署。航空港实验区顺势引入北斗产业园、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项目,整合研发、测试、制造、运维等全产业链,北斗导航产业布局从无到有。目前,合众思壮(河南)科技研究院已挂牌成立,北斗产业园正处于装饰装修阶段。

2020年10月,举办的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上,航空港实验区签约投资32亿元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七七一研究所半导体生产封装基地项目、投资36亿元的东微先进集成电路芯片靶材国产化二期项目、投资30亿元的以色列先进微ADT刀片及切割机生产中心项目等,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集聚态势初现。

2020年全区重点项目共614个,项目个数较2016年305个翻了一番,“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投资3000亿元,为“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投产,航空港实验区的产业体系将更加完善、产业发展的基础将更加坚实。

民生工程按下“快进”

河南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航空港区河东安置区自开工建设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高效率交付”标准,通过图纸会审、样板先行、材料封样、新工艺采用、现场检查等多项举措,努力建设精品工程,结构保温一体化、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等新技术已经在河东第一至第三安置区得到广泛应用。


“常规项目不平凡,住宅建筑出精品。”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在2019年开展的观摩会上这样评价。

与此同时,河东安置区按照“配套同步,环境先行”的思路,大力推进安置区周边公共资源类配套设施建设,不仅打造了数十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等,每个安置区内还规划有幼儿园和中小学等教育基础设施。安置区周边交通便利,高速、城铁、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一应俱全。此外,安置区周边还建设有郑州园博园、双鹤湖中央公园等公共活动区域,全区绿化面积在全市名列前茅。

截至目前,航空港实验区安置房累计交付8.85万套,累计完成学校建设面积近30万平方米,交付学校16所,提供学位近2.5万个,市政道路通车里程319.33公里。

即将交付的养老院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将提供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真正让群众过上“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幸福生活。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目前河东第四至第九安置区共38个小区,其中23个小区已移交,4个学校和5个幼儿园完成招生并已开学,剩余15个小区正在验收调试,也将全部交付。(记者 张超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