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坚定高水平开放 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1-07-05 10:53

盛夏时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一个个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兴建,处处洋溢着坚定开放创新带来的成果。

机场三期兴建、高铁南站装修,综保区扩区和国际邮件枢纽口岸申报,“枢纽+开放”不断提升开放水平。

郑州合晶填补省内空白,畅销国内外;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大分子平台二期开建,现代产业集群越来越国际化、数字化、高端化。

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的赵辉博士归国创业,英国剑桥大学博士王浩兰,携碳纳米角科研成果回来……26万名人才汇聚成“人才高地”。

“空港新城”建设指挥部、“空铁新城”建设指挥部同日成立,核心板块大干快上,国家中心城市副城建设再提速。

“枢纽+开放”,客货运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

八年砥砺奋进,成绩纷至沓来。

2013年3月7日航空港实验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国务院批复的五大战略定位分别是: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41亿元,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全区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达到4447亿元,跨境电商单量突破1亿单、货值突破100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05104418

最耀眼的是,2020年郑州机场航空货运突破60万吨,增速排名全国大型机场第一,货运总量全国排名第6位。2021年1月至6月中旬,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达到1045.92万人次;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32万吨,客货运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目前已开通全货运航线51条,其中国际地区41条;货运通航城市63个,其中国际地区46个;基本形成国内国际相互支撑、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体系,“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地位进一步提升。

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有望完成58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将达20%左右。

现代产业集群更国际化、数字化、高端化

芯片产业是制造业的上游,被称为“工业粮食”,是制造业必不可少的核心技术。坐落于航空港实验区的郑州合晶,是河南省首家半导体级单晶硅抛光片生产项目。项目投产,对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郑州构建先进制造业强市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705104423

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一期,企业争相入驻,目前已驻满。特别是大分子药物CDMO平台,让科研企业不再惧怕创新药的“高风险、高投入、高回报”特性。截至2021年4月,临空生物医药园入驻企业23家,其中投产企业12家,倾力打造“航空医药之都”。

可以预见,航空港实验区将不断完善产业生态,高端制造业发展要实现新突破,以速度经济为特征的先进制造产业、以对外开放为引领的服务型产业,形成国际化、数字化、高端化的现代产业集群。

创新驱动,26万名人才汇聚成“人才高地”

城市发展靠人才!

赵辉博士,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从事体细胞与系统生物学研究工作10余年。2016年,他全职回国从事干细胞再生医学创业项目,荣获郑州1125创业领军团队带头人,河南千人计划获得者及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项殊荣。如今他拥有占地近万平生产研发基地,且同时拥有北京、上海、海南、深圳、重庆5家分公司。

微信图片_20210705105112

“细胞药,不同于一般药物或商品,要求制备后24小时内必须应用到患者体内,这就要求公司必须选在交通极为便利的地方,郑州,特别是航空港实验区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赵辉说。此外,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推出的“研发后补助”30%以上等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政策,让他即便是“卖掉唯一住房创业”,也没有后顾之忧。

和赵辉博士同期回国,来到郑州航空港的各行业专家还有很多,王浩兰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是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博士、博士后。他首创的液体电弧法作为一种简单易行且又经济有效的碳纳米制备方法,曾获得纳米材料界泰斗、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人、碳纳米管发明人饭岛澄男教授的高度认可。创业后,依托碳纳米材料制备核心技术,他公司主要生产碳纳米角及其金属复合材料,金属氧化物复合材料,碳纳米角水溶液,纳米复合浆料,主要用在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储能行业,在药物载体、钙钛矿量子点显示器、光学传感器、半导体器件、气体传感器、气体存储、空气净化、污水处理、电催化、医美等多个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截至2020年12月底,人才总量达到26.8万人,人才队伍呈现学历层次高、专业能力强的趋势。高端人才引育取得持续突破,引进“1125聚才计划”专家82名,入围“智汇郑州”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32名,柔性引进国际专家14名,自主培养外国特聘专家2名。

高质量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副城

唯有真抓实干,蓝图方能成真。

6月4日,“空港新城”建设指挥部、“空铁新城”建设指挥部成立,两大核心板块吹响大干快上号角。

特别是3月1日实施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河南省赋予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省辖市级人民政府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以及省人民政府赋予的特殊管理权限,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承接了124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微信图片_20210705105132

依托“枢纽+开放”,“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具有突出效率优势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空铁”双枢纽驱动格局基本形成,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100万吨;综保区扩区、自贸区增设航空港片区等重大开放平台申建取得突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显著提升,区域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培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坚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更加出彩多作贡献。”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俊峰说。(来源: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