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政治体检 “把脉”发展 兴港投资集团党委首次巡察工作纪实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1-12-15 09:24

调阅资料576份,访谈28人次,走访调研单位和项目21次……近日,兴港投资集团巡察组全员座谈会召开,全面总结梳理首次巡察工作,历时1个月的现场巡察落下帷幕。从10月20日至11月19日,巡察组对兴港投资集团骨干企业兴港公用事业进行了全面的“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直指“病灶”,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为公司发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党建统领 将党内监督深入“肌体”

“要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要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要加强对省市区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在此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也对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将此写入新修订的《党章》,明确规定要建立巡察制度,对所属党组织进行全面巡察。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的延伸和补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实现方式。如果将被巡察单位比作“肌体”,巡察就是“体检”,巡察干部则是“体检医生”。巡察组不仅要“看片子”,还要“开方子”,帮助被巡察单位发现病因,在“体检”中答疑解惑,助推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1

开展专题培训,巡察“新兵”变“尖兵”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开展巡察工作,是强化国企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是立足管党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净化企业政治生态,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航空港实验区国有骨干企业,2021年,兴港投资集团开展了行权能力建设,切实转变集团公司管控方式。集团公司党委把巡察工作纳入“党建统领”的大盘子,在内部开展巡察工作,将党内监督深入到集团公司各骨干企业,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净化集团公司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

集团公司党委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

3

召开进驻动员会,巡察大幕拉开

在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领导下,巡察办快速行动,先后制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巡察工作规则(试行)》《巡察工作流程(试行)》,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确保巡察工作有规可依。同时,巡察办着手搭建巡察人才库,在人员选择上突出“广”,人才抽调上突出“活”,迅速建立起专业精干、覆盖全面的巡察队伍。“队伍建设是基础,必须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将巡察工作‘新兵’锻造成‘尖兵’,才能真正发挥‘利剑’作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纪委书记张德周指示。随后,首轮巡察干部业务专题培训正式启动。外请专家、内聚骨干,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切实增强了工作人员做好巡察工作的本领,打造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巡察队伍。“开展巡察工作是强化国企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武器。要深刻认识此次巡察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接受监督。”10月19日,集团公司党委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10月20日,巡察组正式进驻兴港公用事业,巡察大幕拉开。

现场巡查 要领着任务去,带着问题查

晚上9点,兴港大厦1405会议室灯火通明。推门进去,桌子、地上满是文件资料。巡察小组置身“文件海”,就着桌子,拿着笔不时标注、记录。正式入驻兴港公用事业后,巡察组白天听取被巡察单位党建组织、纪检监察、人力资源、企业管理专题汇报,晚上分析研究相关材料,快速投入到巡察关键环节——资料审查。“对兴港公用事业经营、管理方面的文件资料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是发现问题的主要方式。”巡察业务三组组长朱海涛说到。朱海涛有着丰富的综合管理经验,根据工作所长,他与2名从事企管、行政的同事一起分到了业务三组,负责巡察企业管理、国有资产、人力资源等方面。“不管是规范制度、人员招聘还是资产采购,都在审查范围。我们都是一条一条过,严审各项工作的合法、合规、完整性。”

4

巡察组开会研讨巡察底稿

公用事业涉及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暖、油,业务广而细,对巡察工作来说,时间紧,任务重。全体巡察组的工作时间为“5+1”“8+2”:在每周5天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拿出1天休息时间;在每天8小时工作制的基础上,再抽出2小时,全力推进巡察工作。张世军,业务二组组长,负责巡察财务、审计、工程、招投标等方面内容。在他这里,“8+2”演变成了“8+3”“8+4”,为按时保质完成巡察任务,最后干脆在公司对面租了房子,“这样既不耽误工作,又不会打扰到家人”。10余天时间,3个业务小组,共审阅了576份资料。11月5日下午4点,巡察组组织底稿讨论会。会上,各业务小组依次汇报资料审查情况,一份份审阅底稿,一个个确认问题,“这两个问题性质一致,业务二组、三组可联合审查”。会议结束,指针已指向10点。从“纸上”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巡察组采用列席会议、个别谈话、走访调研等方式,进一步查漏补缺,深挖事实。办公场所、营业大厅、项目现场……最多一次,巡察组一天跑了5个现场,晚上回到公司,又立即梳理当天现场调研情况,补充完善问题底稿。

5

走访兴港公用事业,现场了解实际情况

“早上出门的时候,孩子还没醒,晚上到家,又已经睡下了。”巡察小组成员巴艳会刚刚结束产假上班,早出晚归的巡察工作让她牺牲了陪伴孩子的时间,“能参与到巡察工作是组织对我的认可,更是一种责任,审阅好每一份文件,把关好每一个流程,我责无旁贷”。

做好“后半篇文章” 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根本

历时1个月,现场巡察顺利结束,这次“政治体检”到了出报告的时刻。“体检报告”就是要说问题,问题要点得准、点得实、点得深,一针见血、真实客观。“这两块儿问题说得还是不够透彻,下来要再调整完善,将事情说清楚。”巡察报告讨论会上,巡察组成员围绕巡察报告,各抒己见,互提建议。一上午过去,文稿上红色的批注密密麻麻,大到报告架构,小到字句斟酌,修改建议细致具体。“中午给大家订了盒饭,时间紧急,我们就着饭再讨论会儿专项报告。”“没问题。”就这样,讨论会从早上一直开到下午。历经6次讨论修改,11月29日,经集团公司党委批准,巡察组召开反馈会,向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通报巡察结果。“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才是根本。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在强化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巡察组组长许永喜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并要求被巡察单位党总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方案、明确措施,切实推进整改,自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工作方案,三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落实情况报告。被巡察单位表态,将快速制定有效措施,主攻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以此次巡察反馈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把巡察结果与日常业务工作进行深度结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个环节。

6

反馈巡察情况

从制度建设到入驻巡察再到报告反馈,巡察工作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指导下,各部门、骨干企业、被巡察单位的全力支持、密切配合下顺利开展,调阅资料576份,访谈28人次,走访调研单位和项目21次,针对性提出优化建议。“巡察组工作非常细致、认真”“对集团提的每条建议都非常好”在兴港投资集团党委会上,兴港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柳敬元对此次巡察工作高度认同,并要求集团公司纪委牵头,向骨干企业宣讲共性问题,避免下次被巡察企业出现同类问题。随后,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何大鹏主持召开集团公司各部门负责人会议,听取就巡察报告中涉及集团公司层面问题如何制定管控措施。后续,巡察办将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移交有关部门的事项进行督办,通过巡察“回头看”,了解并督促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实效。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此次对下属公司开展巡察,是兴港投资集团党内监督的创新之举,是对相关制度流程的一次检验,更对后续开展巡察工作起到了模板、示范作用。来自不同部门、不同骨干企业的专业人员,也会持续将巡察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单位、具体工作中去,使集团公司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集团上下形成“严”的文化,用巡察工作成效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开展巡察工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和行权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产业兴港的必然要求。全面“政治体检”“把脉”公司发展,将不断助推集团公司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加速产业发展步伐,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作者:文/纪检监察部 杨亚飞 兴港共享公司 苏雪芳 图/纪检监察部 黄凤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