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跑出建设“加速度” 郑州市方舱医院将迎验收交付

来源:兴港投资集团 时间:2022-05-19 11:27

郑州市方舱医院

4月30日启动建设

历时16天

5月15日3281张床位安装到位

做好迎接验收准备

郑州市方舱医院是郑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建设的应急抢险救灾工程,由兴港投资集团下属骨干企业航程置业(以下简称“航程置业”)作为建设主体,中建七局负责施工。郑州市方舱医院选址航空港实验区新港大道与空港六路东北角处,规划占地约95.5亩,主要利用现有厂房、办公楼、场地进行改扩建,将作为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治疗和观察场所。本次的旧厂房改造,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主要涉及5栋厂房改造、1栋办公楼及其他配套用房。

微信图片_20220519111927

快速响应 彰显国企担当

时间紧、任务重。航程置业迅速响应成立管理专班,涵盖采购、设计、成本、工程、安全、后勤、防疫、资产、财务等各方面,统筹加快推进方舱医院项目建设。为保证工程节点推进,管理专班每天定时召开工程调度会,分析研判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在施工高峰时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招工用工、材料运输成为一大难点。管理专班积极联动各方资源,安排专人24小时高速口全天候接送人员和材料,确保物资设备快速运抵施工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519111930

郑州市方舱医院建设要利用现有厂房,建设内容涉及管线拆除、外墙、顶棚翻新、地面修补、道路施工、板房安装等多方面,相对于新建项目建设难度更大。尤其5号舱涉及三处厂房首尾相连共7900㎡,门窗墙面破损严重,整体条件极差,属于该项目的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直接影响到工程是否如期完工。现场工程指挥部协调各参建单位,连夜商定改造方案。

一项一项论证,一项一项研究,完成一项立马无缝对接施工,极大地缩短了5号舱施工工期。168小时昼夜不间断施工,5号舱屋面、门窗、墙面、地面等施工任务圆满完成。

窗户封闭整理、墙面地面施工、病区隔断搭设......破旧的老厂房,在夜以继日的奋战下,已蜕变成焕然一新的方舱医院。

科学布局 内部设计暖心

按照设计规划,郑州市方舱医院主要设置有三大功能区,分别是医务办公区、病房区和出舱区。其中医护人员办公区包含卫生通过区,位于院区南侧,紧临南门。院区东南角是方舱医院的指挥中心,相对独立,设置单独出口。病房区排列在园区中间部分。出舱区位于北侧,靠近北门。该模式把病人和医务人员做了明显的划分。

微信图片_20220519111934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医护人员办公区有更衣室和脱衣室,里面各配备的有紫外线灯和消毒风机等。每个方舱都设置有护士站,内设核酸采集室、急救室、污物间、治疗准备室等。基地南侧设置有医务人员、行政办公人员出入口和物资入口,基地北侧设置有病人入舱口、病人出舱口、医废及病人车辆出口,满足医务人员和患者从不同方向入舱的防疫要求;基地内部设置有多个入舱办理大厅、移动CT车和移动PCR检测车停车区、摆渡车停车及充电区、餐食发放区等,满足方舱医院的正常运营需求。

DSC_4022

在郑州市方舱医院的内部,由隔板隔开的每个舱室设有两张床,为0.9米宽、2米长,每个隔离舱区配备有床头柜和呼叫器,床头柜上侧配备有USB接口插座。每两排病房都设置有一个护士点,两个护士点间隔放一个饮水点。

微信图片_20220519111940

每个方舱病区旁边都设置有独立成排的洗手间。每个洗手间的面积约有1平方米,高2米多,内设有紧急呼叫器、紫外线灯、洗手池、冲水箱等。洗手间后壁设有排风机。不远处还设置有淋浴间,内设有浴霸、热水器等。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都是充分考虑到患者的具体需求做的,后期还会根据医院、医生、患者等的具体建议进行优化整改。

昼夜赶工 保障如期交付

在省、市、区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兴港投资集团迅速行动,航程置业联合中建七局快速组织施工力量,倒排工期,尽锐出战,立体交叉平行施工,协调施工各方与时间赛跑、昼夜赶工,高峰时现场最多达2000人同时会战。设计、监理及建设单位指挥部驻扎施工现场,发现问题无缝对接,克服用工难、材料运输难等问题,最大限度提升施工效率。

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防止出现工地感染,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每天单独组织所有参建人员在厂区内进行核酸检测,实行“两码一证”上岗制,人员实行分区管理,工区之间流动均需扫码查验,坚决杜绝交叉感染风险。

微信截图_20220519111919

4月30日启动项目建设,5月1日进场施工,5月7日首个方舱病区完成床位安装,5月9日外围高压配电送电试运行后正常通电,5月11日具备通水条件后自来水正常供应......历时16天,郑州市方舱医院一期3281张床位顺利完成安装,为进一步提升郑州市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贡献力量。(作者:宣传中心 赵腾云 航程置业 苌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