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三学三提升 | 学深悟透站位高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兴港投资集团 时间:2022-09-27 18:05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航空港实验区进行了重塑性改革,对兴港投资集团进行优化管理。面对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5月份,航空港实验区召开“学理论、提升站位格局,学案例、提升标杆标准,学业务、提升执行力”(以下简称三学三提升)活动动员部署会。兴港投资集团迅速响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化推进活动,以“三学三提升”活动为抓手,强化能力作风建设,迅速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兴港官微特推出“三学三提升”专题报道,本篇聚焦党建——学深悟透站位高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学习标杆经验,深化改革发展。集团公司深刻认识开展“三学三提升”活动的紧迫性、重要性,扎实推进系列学习提升活动。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解放、思路更新、格局提升;走进新时代党建综合体,对标提升党建阵地建设水平;走访省国资委及省管骨干企业,全面提升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标准和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01

深化认识强思想

强化理论武装,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集团公司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理论学习最突出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把握航空港实验区“五大战略定位”要求,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对航空港实验区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通过中心组领学、支部共学、交流悟学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解放、思路更新、格局提升。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做到行动有方向,政治有立场。

结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参考案例》等重点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作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同时将学习内容纳入党员学习教育和干部教育培训,确保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微信截图_20220927180047

6月份,临空产业园、兴晟信分别到兰考县、“好想你”红色教育基地系统学习焦裕禄精神、井冈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等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发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927180056

9月7日,兴晟信召开“三学三提升”暨党建纪检工作会议,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27180059

9月23日,航程置业第七党支部与兴港市政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学习《习近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文件,坚定理想信念。

02

对标提升增实效

红色资源是党员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郑州二七纪念堂是河南唯一入选的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代表性强、知名度高,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焦作市修武县在全国率先将“党建美学”理念引入基层党建,打造“形神俱佳”的村级党建美学综合体,通过美学引领,切实提升村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增强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

集团公司走进郑州二七纪念堂,焦作市修武县沙墙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南坡村美丽乡村实践基地等场所,通过体验式、全景化、互动式等方式,参观学习“颜值”“内涵”兼具的新时代党建综合体,对标提升集团公司党建阵地建设水平,力争实现集团党性教育阵地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20927180103

6月至9月,航程置业、华锐光电、城市运营、兴港电力到郑州二七纪念堂走访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927180106

6月至9月,公用事业、创泰生物、汇港公司到修武县走访学习

集团公司将深挖党建亮点,通过党费、党建工作经费奖补等方式,引导各单位提升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积极性,在有条件的单位探索建设党建综合体。着力构建以集团公司党群服务中心为主,各单位党建阵地支撑的“1+N”党建阵地建设体系,把党建阵地建在群众身边、把支部建在群众心坎上。

03

以学促思提质量

集团公司学习河南航投、河南资产、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铁七局等企业,对标省国资委对省管企业要求,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和质量,建立与集团公司发展相匹配的党建工作体系和工作标准。

聚焦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制度体系、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对标企业交流学习,探索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建立述职评议制度和考核制度。

围绕如何发挥工会在企业发展中稳主业、聚人心这一重要问题,通过听取讲解、交流讨论等方式,学习中铁七局在弘扬劳模精神、强化基层组建、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探讨企业工会管理体系的搭建、工会规章制度的完善及企地共建,明确改进提升的方向。

学习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织设置、纪检监察干部双重管理和考核、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机融合等方面,推动纪检监察机构完善,发挥作用有力,有效实现企业法人治理与党内监督有机统一。

微信图片_20220927180111

9月15日,党委办公室走访“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

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相关运营团队就“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运营情况、省管国企宣传工作等内容开展座谈交流,学习企业重点专题报道的操作手法、传播策划案的效果分析。

接下来,集团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党建业务精益化管理水平与专业化管理能力,结合集团和各单位行业特点,打造党建工作法和企业党建品牌;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与能力,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成为懂职工、会服务、肯干事、能部署的职工“贴心人”;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双重管理和考核,有序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完善新闻宣传工作领导机制,树立“全员宣传”“人人宣传”的宣传格局,创新宣传形式,持续推动宣传效果最大化。

激发活力、鼓足干劲、提升实力。集团公司将以更高的站位格局、更高的标杆标准、更强的执行能力,切实肩负起新使命、新任务,在航空港实验区“二次创业”新征程中走在前、挑大梁,开创航空新城建设新局面,为中原更加出彩再添重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文/宣传中心 苏雪芳 图/各单位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