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三学三提升 | 抓住关键精准施策 助推管理精进实力跃升

来源:兴港投资集团 时间:2022-09-27 18:14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航空港实验区进行了重塑性改革,对兴港投资集团进行优化管理。面对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5月份,航空港实验区召开“学理论、提升站位格局,学案例、提升标杆标准,学业务、提升执行力”(以下简称三学三提升)活动动员部署会。兴港投资集团迅速响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化推进活动,以“三学三提升”活动为抓手,强化能力作风建设,迅速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兴港官微特推出“三学三提升”专题报道,本篇聚焦管理——抓住关键精准施策 助推管理精进实力跃升。

围绕主责主业,聚焦关键指标,紧盯行业领先。以“三学三提升”活动为契机,集团公司各管理条线均已建立起“三项清单”,通过对标学习、查摆问题,全面查找能力短板和管理弱项,精准施策,优化提升,推动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01

学理论提高站位 优化管理体系

7月19日,一则征稿启事在集团公司各工作群扩散开来,《兴港产业研究》正式向全体员工发出征稿邀请。创刊号拟划分创新战略、产业瞻览、研究共享、深度解读、双创之星等5个栏目,通过“架产研桥梁、搭合作平台、建产业高地”,助力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立足全省“十大战略”,谋划建设“861”产业平台、支撑平台和研究平台,全力服务产业发展落地。在本轮“三学三提升”活动中,集团公司各部门深入开展学理论、学规划、学产业研究等活动,强化理论武装、转变思想观念,拓宽视野、提升格局。由集团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与兴港产业研究院合办的《兴港产业研究》是落实举措和成果之一。

通过理论学习、对标分析,集团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企业管理部、财务管理部等紧扣区域发展脉搏,聚焦企业发展战略和部门主责主业,对标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围绕国资管资本授权体制、公司市场化经营考核机制、计划目标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展开讨论、查摆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优化措施,为集团公司持续完善战略规划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战略引领能力、产业研究能力,赋能各业务板块做优做强奠定坚实基础。

02

学案例拉高标尺 夯实服务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927180844

7月21日,集团公司邀请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培训专家、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丁琼授课,开展“领导干部应急处突管理能力提升”主题培训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7·20”特大暴雨灾害专项整改工作要求,提高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9月8日-9日,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度综合行政工作会议。会议以“培训+实操+座谈”的形式召开,与会人员通过理论学习、互动实训、交流座谈等形式,就如何做好综合行政工作展开大讨论,实现了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的双提升。

微信截图_20220927180851

此前,集团公司行政管理部通过深入开展“三学三提升”活动,选取河南省政府投融资主体、省属重点骨干企业河南投资集团为对标对象。该公司成立办公室业务联盟、定期开展专题调研业务培训、成立专项工作敏捷小组等经验做法,综合行政工作可圈可点。借鉴其有益经验,结合自身实际,集团公司召开行政工作大会,力促综合行政工作由事务型向参谋型、由被动型向主动型、由传统型向开拓型转变。

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也紧跟集团发展步调,强化服务支撑,与骨干企业协同联动,围绕金融经济、风险管控、党风廉政等主题开展了9期“兴港大讲堂”,各部门组织内部培训40余次,以学促干、学干结合,助推“三学三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同时,积极响应“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政策要求,号召各业务条线、各下属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实际工作,综合运用线上比、线下比、工作比等方式开展技能比武。截至目前,华锐光电、公用事业、临空产业园、兴港市政、兴港电力、集团纪委先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岗位练兵,在集团上下掀起技能比武活动热潮。

微信图片_20220927180855

9月21日,集团公司开展工程预算定额应用专业知识系列培训第七次授课。

03

学业务淬炼本领 强化内控保障

走出去、学业务,找差距、补短板。9月8日上午,集团公司审计部前往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并就企业内部审计及工会工作开展学习交流。中铁七局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旗下骨干企业,公司审计部曾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河南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内部审计工作卓有成效。

通过调研,考察组充分了解了中铁七局内部审计的体制机制、业务流程、整改及成果运用等多方面内容,看到了标杆企业的工作实效,也明确了接下来改进提升的方向。下一步,将全面梳理集团公司及骨干企业审计体系,建设专职审计队伍,建立问题销号制度,推进审计委员会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协同,明确审计结果运用形式和具体运用方法,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力度,全面提升集团公司审计工作质量及管理水平,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0927180858

9月8日,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审计部总监吴永红一行前往中铁七局学习调研。

下一步,各条线还将深入总结“三学三提升”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思路,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既立足当下指标、更着眼长远治本,建立完善“三学三提升”活动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团队快速成长、管理持续精进、实力加速提升,为集团公司和航空港实验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文/宣传中心 蒋琮琮 图/各单位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