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三学三提升 | 同业对标淬炼本领 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

来源:兴港投资集团 时间:2022-09-27 18:22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航空港实验区进行了重塑性改革,对兴港投资集团进行优化管理。面对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5月份,航空港实验区召开“学理论、提升站位格局,学案例、提升标杆标准,学业务、提升执行力”(以下简称三学三提升)活动动员部署会。兴港投资集团迅速响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化推进活动,以“三学三提升”活动为抓手,强化能力作风建设,迅速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兴港官微特推出“三学三提升”专题报道,本篇聚焦业务——同业对标淬炼本领 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

锚定目标,寻求跃升。集团公司深刻认识开展“三学三提升”活动的紧迫性、重要性,扎实推进同业对标和系列培训活动。找准对标对象,走访对标公司和相关项目现场,提升业务质量,激发集团公司活力;开展业务法律条款培训会,在业务方面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公司员工法律风险防控意识;查找能力短板,精准施策组织业务培训,注重以专业素养、专业思维、专业方法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工作落实,为集团公司和航空港实验区“二次创业”凝聚更广共识、汇聚更强合力。

01

细学案例 大力提升标杆标准

同业对标活动是全面提高公司员工业务水平,为集团公司下阶段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的重要方式。在航空港区“三学三提升”活动号召下,集团公司带领下属骨干企业开展同业对标活动,按照“发展阶段相近、功能定位类似、产业结构相似、发展水平领先”对标原则分批次组织赴对标公司和相关项目现场,全面了解掌握对标公司业态,向先进项目学习交流,提炼与公司发展契合度较高的先进业务经验,结合公司业态和发展实际进行提炼升华。

6月7日上午,航程置业到中铁建工集团郑州航空港站项目部对铁路项目观摩,学习郑州航空港站项目整体规划、设计思路、施工过程及亮点工艺,推动航程置业成为更专业、更高效、更节约的基础设施开发平台,为航空港区各类产业项目早建设、早开工、早收益提供支持。

6月22日上午,兴港半导体邀请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开展以半导体产业园及专业厂房规划建设为主题的培训交流会,提升产业园及专业厂房建设能力和水平,促进产业园规划建设向专业化、科学化、创新化迈进。

6月22日,兴港市政到坝道工程医院学习考察,了解工程医院的组织架构、专家团队、运行模式及经典工程案例,推动解决道路检测、非开挖修复、地下工程渗漏水治理问题,提升基础工程设施安全运维水平。

7月14日,兴港半导体到厦门海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考察,学习厦门海沧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半导体产业园建设运营、产业导入、服务落地等方面先进经验。

7月16日-17日,公用事业一行前往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调研,围绕航天卫星产业发展、卫星数据应用、卫星地面站建设、卫星相关新材料研发、产业导入、服务落地等问题进行交流学习。

7月19日,智慧城市、兴港电子到中国移动(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参观学习,了解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情况、建设投入、日常运营与服务模式等问题,对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与维护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8月26日上午,兴港商管前往河南乐信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提升商业资产运营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破解行业难题,规范和提升资产管理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27181932

9月21日,公用事业赴中国华能集团河南分公司进行交流座谈,学习对方“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战略目标和管控体系,推动公司各项管理、业务指标持续提高。

02

深学理论 奋力提升站位格局

为提高公司员工业务水平,在全集团形成“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营造办事找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在积极响应航空港区“三学三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号召下,集团公司开展了一系列业务相关法律条款培训会,在业务方面强化理论武装,转变思想观念,拓宽视野格局,提高公司员工法律风险防控意识。

6月20日,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开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新增内容及有关政策解读及危险废物相关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企业安全及环保意识,加强危险废物管理,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20927181943

6月22日下午,集团公司行政管理部邀请郑州市信访局督查处处长朱卫华为集团公司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贯培训,深刻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推动集团公司信访稳定工作高质量发展。

8月份,集团公司行政管理部、公用事业、兴晟信、创泰生物分别进行了《关于国有企业股权投资的法律风险防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跨境资金池政策、股权转让相关法律培训,降低了投资和股权转让风险,增强广大员工对国有企业股权投资知识、信访维稳工作、资金跨境需求的了解与运用,提升了员工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和法律风险防控水平,有利于妥善处理应对各类突发案件。

03

精学业务 全力提升执行能力

集团公司紧紧围绕“三学三提升”活动和公司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学习与公司发展契合度较高的业务知识,对标省国资委对省管企业要求,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质量,聚焦对标提升的重点难点开展一系列专业培训,提高公司员工工作成效和专业化能力,深入查找集团公司薄弱环节,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标杆标准。

6月8日下午,集团公司开展投资业务交流会,邀请河南省首批国有创投机构-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贞和进行交流分享,通过行业对标,进一步加深了公司员工对投资业务的认识,拓展了投资工作思路,对进一步提高投资业务精益化管理水平与专业化管理能力提供了帮助。

6月15日,兴晟信开展成本费用票据审核业务培训交流会,邀请集团公司税务顾问单位河南德信致诚税务师事务所宁春强主讲,进一步提升金融板块财务人员税务风险防范能力,规范板块税务管理工作,增强了公司各单位财务人员在票据审核方面的把关能力。

7月19日,航程置业邀请金蝶公司实施顾问举办信息化专题培训会,提升信息化系统使用水平,解决员工在信息化运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提升公司信息化应用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微信截图_20220927182001

7月26-27日,集团公司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暨舆情培训及《美国加息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投资风险预防》培训,促进公司有效应对新形势下投资风险与挑战和参会人员的舆情素养和应对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风险防范、宣传能力。

8月1日,公用事业针对光伏产业的政策导向、技术原理、产业优势和发展前景进行培训,进一步促进公司员工了解新能源市场形势,拓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思路,持续提升员工新能源业务知识储备。

9月21日,集团公司开展工程预算定额应用专业知识系列培训,深入学习从工程预算定额、钢筋平法图集到计量计价规范等知识,全面、系统提升了公司造价、审计人员对建设工程造价问题的解决能力。

聚焦主责主业,选取对标标杆,提升工作标准。集团公司以“三学三提升”“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一次次的政策宣传、调研走访、培训学习中,看到了对标公司的工作实效,学习超前理念、创新方法,根据问题查找业务短板,聚焦问题、突出重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推动集团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集团公司将建立完善“三学三提升”活动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差距,制定计划、提升能力,在持续的学习和提升中,互促交流,发挥优势,共同促进业务工作迈入崭新台阶,为集团公司和航空港实验区“二次创业”保驾护航。(作者:文/宣传中心 李心玉 图/各单位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