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合众思壮:以技术实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来源:航空港投资集团 时间:2022-12-05 09:15

伴随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部署的全面完成,北斗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应用深度广度持续拓展,已进入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关键阶段。北斗相关产业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约47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随着自主研发的芯片、核心部件、终端产品、应用研发及推广进入快车道,国内北斗应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显著提高。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多个栏目聚焦北斗导航核心技术、产品及应用,进行了专题报道。报道通过介绍包括北京合众思壮股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合众思壮”)在内的北斗应用企业近年来在北斗应用领域的核心技术、产品和应用场景,展示了我国北斗应用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221205091325

合众思壮副总经理徐杨俊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微信图片_20221205091327

央视报道合众思壮产品

作为北斗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依托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芯片和算法,合众思壮全系列终端产品早在2020年就率先全面支持北斗三号全频点的民用信号,更快初始化、更高精度、更强可靠性、更高稳定性等优势不仅支撑了终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优异表现,也提高了国际市场竞争力。

基于合众思壮核心技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在国内外市场上测量测绘、精准农业、形变监测、数字施工等领域取得了广泛应用,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每年的春播秋收,搭载着合众思壮慧农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各类农机,遍布西北、东北、华北等我国大部分地区,成为广大农户耕作的科技新伙伴,大幅降低了作业难度和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和粮食产量。农机自动驾驶正在经历快速产品化的阶段,年需求量从之前的几百、几千套到今年的超过10万套。今年10月,合众思壮参与的湖北某无人农场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受到业务单位的高度评价,展现了合众思壮构筑“端+云”智慧农场的能力。

在形变监测领域,基于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合众思壮逐步形成了涵盖地质灾害、水利、风电等行业应用的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市场上其他产品相比,不仅错报、漏报率低,还有效解决了通信难、费用高、维护困难等问题。目前,超过万套的形变监测终端已在广东、湖南、江西等省市的1000余座水库大坝监测项目中得以应用。2022年有望完成8000套终端的安装,2023年计划完成超过15000套终端的规模。

同时,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导航、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及算法,合众思壮在数字施工领域的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铁路、公路、机场等领域,极大地提高施工效率,减少成本,有效提升作业精度,确保了作业安全。

微信图片_20221205091330

合众思壮北斗/GNSS天线在海外市场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21205091332

合众思壮数字施工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21205091335

合众思壮数字施工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应用

作为业内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企业,经过多年积累,合众思壮形成了以测量测绘产品销售为基础、智慧农业和机械控制等解决方案实施为重点突破口的业务体系。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海外RTK出货量已接近2021年全年,产品畅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众思壮副总经理徐杨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以合众思壮的主打RTK产品G970II为例,在欧洲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第一,2022年前三季度,海外市场大约销售了12000台。

《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指出,中国将建设技术更先进、功能更强大、服务更优质的新一代北斗系统,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时空设施基础。跟随北斗发展的步伐,合众思壮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持续发力,正加快推进新一代北斗/GNSS多模多频高精度射频基带一体化SoC芯片等产品的研发工作。新一代北斗/GNSS芯片具有低功耗、小尺寸、高性价比等优势,在复杂环境下的定位性能和系统可用性都大幅提高,将满足汽车 AEC Q-100 车规级可靠性、安全性要求。除了在传统的测量测绘、形变监测、移动 GIS等行业领域应用外,未来还将面向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和工业物联网等行业得到应用。

技术突破,应用创新。未来,合众思壮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建立强大的研发制造体系和优秀的市场能力,与行业伙伴一起助推北斗系统“地上用好”落地。(作者:文/合众思壮 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