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一统十联”之定力篇②|河南郑州航空港:吹响组织保障“四号”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来源:顶端新闻 时间:2023-04-14 09:09

上下联动,主动配合,同向发力,合力攻坚,河南郑州航空港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织出“保障网”。近期,航空港区组织人社局按照《优化营商环境“一统十联”工作机制》要求,制定下发《优化营商环境与组织保障联动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聚焦主责主业,找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组织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打好“政治引领、党建赋能、人才服务、结果导向”系列“组合拳”,为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微信图片_20230414090834

坚持政治引领,吹响凝聚力量“动员号”

只有思想先武装,理念才能更自信。航空港区压实政治责任,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带头抓,党员干部具体干,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只有学习先走心,行动才能走深走实。航空港区不断开展主题教育,深化“三学三提升”活动,持续推进万名党员进党校,发挥区级开放型师资库平台优势,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增强党员干部“二次创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只有强机关党建,才能提质效。航空港区不断加强机关党建,检视区直机关党的工作中存在的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争创模范机关,履行好机关职能。

强化党建赋能,吹响鼓舞士气的“集结号”

引领亲商强企。航空港区实施“党建引领 ·亲商强企”行动,深化 拓展“双报到”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区直机关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组团服务、部门“一把手”走流程等活动,选优带强一批党建指导员和宣讲员,加大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培养发展党员的倾斜力度。

搭建助企平台。航空港区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和营商服务协同响应机制,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进楼宇、园区、商圈党建以及区域化党建,发挥数字化信息平台作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持续强基固本。航空港区定期排查支部建设、平安法治、为民服务等容易出现矛盾问题的村,纳入软弱涣散村管理,采取派驻第一书记、工作队和成建制派等方式,限期转化,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厚培营商环境沃土。

做优人才服务,吹响高质量发展“进军号”

一是政策留人。航空港区深入贯彻落实“五五聚才计划”,持续开展人才政策宣讲活动,建立推进台账,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二是培训育人。航空港区不断开展高校招聘、直播带岗、政校企对接等系列招才引智活动,引进一批优质人才(项目),同时,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倍增行动,鼓励用人单位提供一批优质岗位,吸引青年人才来航空港区就业创业,开设人才培训班,注重企业家培育,着力培养一批优秀技能人才。

三是荣誉励人。航空港区致力优化人才生态,举办“人才日”“人才活动周”,开展人才沙龙、人才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为人才发放“人才绿卡”,集中办好“人才一件事”。

此外,定期开展重要节日人才慰问活动,积极推荐企业优秀人才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和“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表彰人选,增强人才荣誉感。

突出结果导向,吹响决战决胜的“冲锋号”

健全考核机制。航空港区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底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实绩 考核指标体系和党的建设专项绩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努力形成 “人人肩上都有责任,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生动局面。

考察识别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注重考察识别一批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务服务、项目建设等营商环境建设中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挖掘选树典型。每年挖掘一批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企 业家和党员先进典型,宣传培树一批“首席服务官”“金牌店小二”,在推优评优中予以倾斜,推动党员争当服务市场主体的模范标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学先进、争先锋、做表率的良好氛围。

根据《方案》,航空港区坚持创新工作与常规工作相结合,日常督查与动态考核相结合,将考核结果纳入各部门绩效考评管理,并收集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相关领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强化问题督办解决。

优化营商环境与组织保障联动,航空港区将及时总结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和创新成果,当好营商环境的推动者、服务者、展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