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龙头带动 多强并进 郑州航空港培育泛半导体产业新增长极

来源:航空港投资集团 时间:2023-05-17 10:50

半导体产业作为具备关键技术的高科技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命脉,也是国家目前需要重点突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引来各地竞相布局、激烈竞争。

郑州合晶硅片、华锐光电显示、记忆科技存储、兴航科技封测、中科芯时代硅光、光力科技切割、柯力传感器、东微电子靶材、合众思壮郑州研究院……细分产业链条日趋完善,上下游企业逐步“链”上开花,覆盖半导体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模块化生产全产业链,一个极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增长极正为郑州航空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兴航科技

一期主体封顶,部分产能已在西安释放

近日,走进郑州航空港文达实业有限公司科技产业园(A区)(简称“文达产业园”),高可靠高密度封装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雏形初现。

微信图片_20230517104645

为承接高可靠高密度封装项目,加速项目落地投产,河南航空港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了文达产业园。该项目为河南省重点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南部高端制造业集聚区东海路以北、双鹤一街以西、规划工业五街以东、工业八路以南区域。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204.4亩,厂区规划总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分三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规划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将落地工业模块电源生产线、晶圆级封装生产线等五条封装生产线。

据项目工程负责人介绍,文达产业园于去年10月启动建设,项目一期全部主体结构封顶后,将进入二次结构、装修、洁净、景观等施工新阶段,主体建筑计划9月底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布局传统封装、高密度封装、功率器件封装,实现低端、中端、高端封装的三个梯度覆盖,实现高密度封装向晶圆级封装、功率器件封装向工业模块电源组装的布局延伸,对促进郑州航空港乃至河南省高端制造业延链、补链、强链,构建高水平产业创新体系、助力战略新兴产业产业集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1月17日,航空港投资集团与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达维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共同成立郑州兴航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兴航科技”)。公司由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原集成电路封装事业部参股改制而来,拥有一支以高级技术职称员工、高学历人才为核心的500余人技术团队,行业经验丰富。

目前,兴航科技在西安生产基地布局集成电路DIP(双列直插封装)、SOP(小外形表面封装)、LQFP(薄型四边引线扁平封装)封测生产线,形成了N级、N1级、车规级、工业级、商业级全塑封技术梯度的封装能力,储备了无引线封装、功率器件封装小批量封装加工能力,并具备为客户定制化封装开发能力。

正在建设的郑州生产基地定位于以高可靠塑封为核心的小型化、功率化、集成化封装,主要面向5G、物联网、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等领域应用,为客户解决一站式、货架式封测服务。

柯力传感

把生产基地"搬"到郑州

走进位于郑州航空港的郑州柯力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郑州柯力”)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把一枚枚直径2厘米的圆形集成电路板装进长方体钢结构外壳,经过连线、焊接、密封及多轮压力测试等层层工序,这批称重传感器将发往东北、新疆等地的下游厂商。

微信图片_20230517104650

柯力传感器郑州产业园效果图

郑州柯力母公司为上市公司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柯力传感”,股票代码603662),2019年上市,主要研制和生产各类物理量传感器、称重仪表、电子称重系统、工业物联网系统成套设备等。郑州柯力成立于2021年,是公司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产品主要面向北方市场,包括量程10-40吨的汽车地磅、量程0.5-2.5吨的小型称两大系列。

“我们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制造的称重传感器、电子称重仪表具有防尘、防水、防腐、防爆、防雷击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智慧交通、智慧农业、工业物联网等领域。”郑州柯力生产线相关负责人田养闯介绍,目前,柯力传感共建有三大研发中心,推进IPD研发体系,拥有725项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科技创新带来的产品精准度、稳定性的持续提升,是企业立于市场不败之地的秘诀。

谈及公司落地郑州的原因,田养闯笑着说,柯力传感和郑州的缘分由来已久,只不过早期郑州是集团的物流中转站,产品需在宁波、安徽等地运送至郑州航空港,再经由物流公司转运至北方市场。后来,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扩大,公司干脆把生产基地“搬”到郑州,长江以北的客户订单优先就近在郑州生产,再加上郑州航空港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政策加持,算下来能为公司节约不少成本。

而根据2021年8月柯力传感的一则官方公告,郑州柯力的设立主要为实现3个目标:其一是为公司的北方客户提供更快、更优质的服务;其二是搭载中欧班车,大力拓展中东欧、俄罗斯、乌克兰等欧洲国家的市场;其三,河南是公司工业物联网重要客户聚集地,公司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工业物联网应用,包括畜牧业智能化养殖物联网系统研发中心、起重机械物联网系统研发中心、智能物流装备研发中心等。

自2021年12月投产至今,郑州柯力利用多重叠加优势,产品迅速量产,2022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投产第一年即实现盈亏平衡。考虑到未来产能的扩大趋势,除了目前正在使用的2栋租赁厂房,公司已在郑州航空港双鹤湖附近建设自有厂房,占地面积120亩,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用。

点上开花才能链上结果,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细分领域,郑州航空港特色半导体产业生态的构建正快马加鞭。未来,郑州航空港将遵循“产业链技术递增,价值链逐步提升”的原则,精选细分领域切入,紧抓半导体材料产业,做强设备及零部件环节,提升模组制造规模,完善封装测试布局,谋划特色晶圆制造,补齐芯片设计短板,坚持龙头企业与成长型企业并重,引强培优,打造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地。(作者:党办宣传中心 蒋琮琮  李心玉 兴港半导体 孙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