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航空港区迎宾大道上跨郑万高铁转体桥成功转体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19-10-23 09:20

10月22日,航空港实验区第一个转体桥梁工程——迎宾大道上跨郑万高铁转体桥成功转体。转体桥单幅宽度45.83米,是目前国内跨高铁整幅转体最宽桥,经过近两个小时逆时针方向旋转88度,在空中实现精准对接。该桥的成功转体也标志着迎宾大道涉铁工程迈出关键一步。

迎宾大道上跨郑万高铁转体桥,是迎宾大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桥梁跨越郑万高铁及多条远期规划铁路。为减少施工对铁路运营的影响,该桥采用转体施工,于铁路一侧浇筑梁体。此次转体重量达2万吨,相当于1.3万辆小汽车的重量。如何使2万吨的“巨无霸”安全平稳旋转?


转体桥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大尺寸、高精度球铰,直径5米的球铰安装在桥梁的承台与墩柱之间,相当于一个转盘。上转盘承载着转动的梁体,下转盘则与桥梁基础相连。作为转体的核心部件,球铰的安装精度尤为重要。为确保安装精度,测量人员连续工作12小时,最终将滑道平整误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为转体打下了良好基础。技术人员创新性采用转体牵引四联动系统,克服了国内地下狭窄空间转体设备安装及牵引等技术难题。建设单位陈楠介绍说:“转体时,4台千斤顶同时发力,以外切的形式用钢铰线牵引转盘,每台千斤顶只需几十吨的力,就可以让2万吨的梁体原地旋转。此次目前国内上跨高铁整幅转体最宽桥的顺利转体,凝聚了无数建造者的智慧与努力。”

作为航空港实验区东西向主轴线上的快速通道,迎宾大道采用“高架+地面辅道”的形式,沿机场T4中轴往东跨南水北调渠后到青州大道东侧接地。该高架桥(涉铁段)上跨机南城际铁路、郑万高铁,地面和高架均为双向八车道。待其建成通车,不但可实现高铁南站和机场的快速联通,中牟、新郑、尉氏等地到达机场和郑州主城区的时间也将大幅缩减。这对于加强货运通道建设、建立与空港功能布局和土地利用相适应的航空港实验区道路网系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作者:卓正文化 苏雪芳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