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兴港投资集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接续奋斗谋新篇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03-20 17:00

兴港投资集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凝聚共识 接续奋斗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月20日,兴港投资集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航空港实验区“重装上阵、二次出发”发展要求,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表彰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析研判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动员全体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奋力开创兴港投资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11

2

柳敬元作重要讲话

3

张尽杰作工作部署

航空港实验区金融办主任柳敬元,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尽杰,党委副书记高博,纪委书记张德周,副总经理何大鹏,工会主席吴永红,集团公司各部门正副职、各子集团班子成员及受表彰人员代表在主会场参会。集团公司、各子集团及所属企业员工,参控股公司领导班子,合作单位代表分别在15个分会场及视频会议客户端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博主持。会议表彰了兴港投资集团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管理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先进代表分别进行发言。

2019年,在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指引与坚强领导下,兴港投资集团践行“兴港兴业 兴豫兴国”的企业使命,沿着市场化转型发展主线,广聚创新发展合力、厚植稳健成长根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优势扩大、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持续增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业务领域日益多元,人才支撑更加坚实。截至2019年底,集团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达到1780亿元、566亿元,相继获得两家权威机构AAA主体信用评级,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兴港投资集团政策性建设、金融、经营性地产、产业园、公用事业、智慧城市、文化等七大业务板块全面发力,业务版图展现新气象、焕发新活力,在资本市场初露峥嵘。同时,集团公司持续优化财务管理体系,健全计划绩效管理体系,加快建设风险防控体系,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推广共享机制,涵养企业文化,提质增效、固本强基成果显著,内部管理更加扎实,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指引与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局委、办事处,各股东方、合作单位、金融机构鼎力支持、通力协作的结果,是全体员工上下齐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凝结了集体的智慧和汗水。

张尽杰在讲话中指出,兴港投资集团2020年度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秉承“‘稳’字当先”原则,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以“城市运作+资本运作”双轮驱动战略为引领,按照市场化改革要求,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持续锻造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发展思路是:重点推进实施“1133战略”,即以“坚持一个引领、实现一个确保、着力三个提升、推动三个转变”为发展思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确保资金流动性充裕,着力提升投资管理水平、资金综合利用水平、风险防控水平,推动集团公司从大建设向大运营转变,从主要承接发展任务向自主开拓市场化业务转变,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张尽杰强调,2020年是集团公司的“改革攻坚年、稳健经营年、管理提升年”,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攻坚,以更实措施提高转型成效。业务发展方面,要全面推进政策性项目建设,持续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和资产盈利水平,实现经营性地产自我驱动、挖潜增效,加快产业引进与孵化,充分整合公用事业平台资源,打造优质智慧城市工程,拓展文化业务市场。内部管理方面,要以持续深化管理机制改革为契机,科学编制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着力提升管理效能,持续夯实人才保障,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会上,柳敬元结合宏观形势分析、兴港投资集团的发展形势和问题、发展方向和问题应对三个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在国际国内多变的经济形势下,2019年,河南省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规模效应与集聚效应不断增强,航空港实验区的“名片”“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突显,“重装上阵、二次出发”的要求更加迫切。兴港投资集团作为区属国有企业,肩负“兴港兴业 兴豫兴国”的使命,成立七年来,始终围绕“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两大主线不懈奋斗,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应对各个阶段遇到的难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

按照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兴港投资集团,力争在3-5年内朝着世界五百强目标迈进。柳敬元指出,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须在企业文化、团队素质、管理能力、资产配置、股东投入等方面开拓创新,全面发力。要提升市场化转型的战略定力,做好由“建设城市”向“运营城市”的转型,不断优化资产配置,积极推进“龙头企业+产业园”模式,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产业的优势,加速金融业务改革步伐,通过完善企业管理体系、纪检监察审计管理体系、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员工关爱管理体系及法人治理体系,推动兴港投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柳敬元强调,兴港投资集团未来要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领导下,多个高度市场化的混合所有制板块并行的大型企业集团。兴港投资集团本部将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通过各管理体系和共享服务中心向下属企业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支持其在合理框架下科学、高效决策。兴港投资集团旗下全资国有企业的资产将通过注入、转让、委托管理等方式,逐步加大混合所有制企业持有或管理的资产权重;通过相互挂职、竞争上岗、选聘、调任等途径加速全资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之间的人员流动,鼓励年轻人到一线锻炼,到更加市场化的企业去锻炼。要进一步坚持和巩固既有成果,不断完善组织架构,优化资产配置,形成拥有合理产业布局、科学顶层设计、成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开拓创新团队的新时代国企,成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使命催人奋进。会议最后动员全体兴港人,在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要始终牢记“守正创新 干净担当 崇德务实 包容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秉承“争分夺秒,拼尽全力”的港区精神,以新气象、新作为,同心协力、拼搏进取,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转型,在抗击新冠肺炎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战线上继续彰显兴港担当、贡献兴港力量,奋力开创兴港投资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验区“十年立新城”战略实现、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河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卓正文化 文/郝玥媛 蒋琮琮 影像/刘畅 赵腾云 苏雪芳 张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