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到战“疫”前线 到复工一线 兴港纪检审计人防疫复工两促进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03-24 18:00

疫情中的点点火光,都传递着温暖人心的力量。这其中,就有兴港纪检审计人的身影:跑工地、下现场,以促整改、解难题、推亮点;审项目、汇政策,诠释忠诚干净担当。抗疫复工路上,他们以坚定如磐的初心、使命在肩的担当,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共克时艰的硬核力量。


1000余公里: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各单位和在建工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何?集团公司关于复工复产的一系列部署是否落地生根?2月19日,集团公司刚一复工,集团纪检监察审计部10名同志就带着问题沉到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他们和行政管理部2名同事一道,分成3个现场督导组,每天奔赴各一线单位督导检查。

彼时,疫情防控形势工作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每天仍有1000多名确诊患者,河南每天确诊数也超过10例,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督导组每天进现场,问情况,查储备,与各施工现场其他地区人员近距离接触,风险无疑更大。“说不怕是假的,但是多跑现场,才能及时准确获得相关信息,事后整理汇总现场情况,才能将现场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出去。”卢佳和王禹堃,负责现场信息上传下达工作的同时,主动请战到复工抗疫前线,同现场督导组一起深入项目现场了解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

“咱们这块防疫复工情况怎么样?”项目部内,督导组直截了当问到,“人员台账、环境消杀记录、防疫物资采购记录咱们都有吗?”项目部当即拿出相关资料,督导组仔细翻看着,按照相关规定仔细检查、逐项摸底项目部实际情况。防疫和生产物资准备是否充分、返工人员是否按时到岗、餐厅宿舍是否按防疫要求整改到位……大至整个项目防疫复工方案,小至体温检测仪数量,都在他们的检查范围。“访客进入工地需要登记,请到这边填写相关信息。”项目门口,督导组化身“访客”,量体温、填信息,这才得以进入工地现场。“复工复产还有哪些困难?”检查过程中,督导组将“监督查问题”和“服务解难题”统一起来,既对各单位在复产复工职责履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保证高标准把严“复工关”,同时根据实际形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保障服务上,把各单位需要协调解决的实际困难逐条梳理、及时交办,持续督促落实。一番查看下来,项目问题所在、亮点工作、实际需求……督导组已是心中有数。

跑了一天现场,到公司时已临近下班,何季霖,现场督导组成员,像往日一般来到办公桌前打开电脑,开始汇总当天现场督导工作情况。“各个项目要加强对进入施工区域人员的管理和实名登记工作”“可通过海报、指示牌、广播等多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下班后的办公室略显空荡,只剩何季霖敲击键盘的声音,一个个问题、一条条建议都被他详细记录下来。“当天检查、当天汇总整理,这样才能使得信息上传下达及时有效。”在每次现场检查后,兴港纪检人都会整理简报,归纳“防疫复工检查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公开晒帐”的方式抓好延伸辐射,全面推进整改工作进度,促进整改工作落实,确保在疫情防控方面发现的每个问题实打实、不悬空。

面对跑现场带来的不确定性,卢佳一改每天在家吃晚饭的习惯,加班编完当天简报回到家后,与老人隔门道晚安。为了工作方便,王禹堃、何季霖干脆从家里搬出来,住进了公司宿舍。安置房、学校、道路、护航中心……督导期间,他们跑了三十几个项目。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政策要求就传达到哪里。复工以来,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督导工作小组累计行程1000余公里,覆盖集团公司全部省市重点工程和98%以上在建项目;集中学习研讨政策,逐条讨论、学懂弄通,将最新防疫复工政策要求、检查标准进行传达、宣贯。疏“堵点”填“漏点”,他们奔波在各个项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抓得更严更细更实。


资产清查、内控建设,防疫复工两促进

“请大家提前填报系统,遇到问题及时联络我们进行解决。”2月10号,在家“云办公”的毛鹏颖在工作群通知到,“资产清查各项资料准备好后及时发我。”这是年前便开始推进的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工作,纪检监察审计部便是本次兴港投资集团76家单位资产清查的牵头部门。此次资产清查涉及企业业态多、体量大,审计中心毛鹏颖、郭在峰、魏洁琼根据业务板块特性,分三组与事务所、各板块财务对接人分头对接,严格对送审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审核把关,及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与审计组进行沟通。本就任务繁重,又遇到了疫情,时间陡然更为紧张,还未正式复工,审计中心等人便着手推进工作,一边联系兴港各单位财务对接人,一边督促事务所线上办公,将能前置的工作做到前面,资产清查工作全面铺开。“我们审计人的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协调沟通,相当于事务所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座桥梁,让审计工作能又好又快开展下去。”正式复工后,事务所入驻兴港大厦开展审计,与兴港下属76家公司对接联络更为频繁,兴港审计人实时跟进,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你好,明天我们事务所要到双鹤湖公司进行实物盘点,可以帮忙协调车辆吗?”3月9号,毛鹏颖接到事务所来电,当即与双鹤湖公司沟通,经了解发现,此次实物审计量大、时间紧,而双鹤湖公司距离兴港大厦较远,两者上班时间也不一致,若安排车辆接送,一来一回要耽误不少时间,当天审计计划也将无法按时进行。理清要害关系,毛鹏颖与事务所再次沟通、安排当天行程,10号,针对双鹤湖的实物审计工作如期完成。审计人的工作繁杂、琐碎却又必须细致、认真,容不得一丝错误。“盘点过程中有遇到问题吗?”“需要经办人进行解释吗?”在现场审计工作接近尾声之时,他们及时与事务所进行沟通,以便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工程审计人员加班加点汇总编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建筑工程相关文件汇编》,方便相关人员及时了解、把握有利政策,有力保证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的工作开展。

审计之外,内控建设也毫不放松。为有效提升员工使用体验、方便快捷查询内控流程,张明,纪检监察审计部内控工作人员,在假期中便与行政管理部、中介机构相关人员建立电话会议沟通机制,确定实施方案,探讨网络版手册与OA对接的相关细节问题,倒排工期,大力推进网络版内控手册上线。目前,网络版内控手册已经嵌入OA测试系统,通过调试后将正式在OA系统上线。

上下互联,与各子集团及部分项目建立直通机制,建立动态更新台账,为集团公司全面掌握所属企业情况打下基础;集体学习,研析出台的涉企防疫要求和复工、惠企政策,坚持精准施策,分类制定企业及在建工程项目防疫复工检查标准……

一条条、一项项,只是兴港纪检审计人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虽不直接从事业务工作,但同样身处战“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公司利益在哪里,审计人就在哪里。

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行动就有了方向。敢于较真碰硬的他们,挺纪在前、一心为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责任与担当书写奋斗篇章。(作者:卓正文化 苏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