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华锐光电首台工艺设备搬入 迎来建成投产里程碑

来源:兴港投资 时间:2020-08-19 08:59

8月18日,随着首台工艺设备曝光机顺利搬入,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华锐光电第五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正式转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华锐光电产业有限公司各股东单位、各设备包商代表和参建单位出席本次活动。

全面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预计明年点亮投产

“我宣布,华锐光电TFT-LCD项目主设备搬入启动!”8月18日上午,随着河南省华锐光电产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楚强的一声令下,在现场全体员工的注视中,与会嘉宾领导共同推杆,华锐光电第五代TFT-LCD项目首台工艺设备曝光机缓缓吊入厂房。

微信图片_20200819085656

华锐光电是河南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位于航空港实验区南部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占地约500亩,以第五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产品为核心。项目自2019年3月开始主体结构施工,近万根桩基同时作业,当年8月即实现主厂房封顶,用时180天刷新“港区速度”。在省、市、区各级领导和兴港投资集团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员工、建设单位和设备厂商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00多天夜以继日的安全施工,主体厂房、综合动力厂房及其他配套建筑已全部竣工。2020年4月开始主厂房清洁,5月15日首台STK设备入场。

搬入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媒体代表深入项目现场,到洁净室、生产线组装车间等地进行参观。华锐光电技术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曝光机是生产线工艺要求最复杂、装机时间最长久、环境要求最严格的工艺设备,首台曝光机的搬入,标志着河南省首个液晶显示器件生产企业正式从施工建设阶段转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为接下来的产品点亮和产能爬坡奠定了基础。

随着首台工艺设备的搬入,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将正式进入设备的调试安装阶段,预计明年实现点亮投产。未来可形成产值超400亿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对促进河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首个液晶面板项目 市场前景广阔

我国是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受技术积累不足、产业资源分散、配套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国内新型显示技术发展步伐相对缓慢,本土面板产业链相对薄弱。为满足航空港实验区产业集聚需要,促进相关产业间的协同创新,构建液晶面板产业新生态,由河南省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郑州国控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南兴港融创创业投资发展基金、北京合众九州投资有限公司、四川省华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乐景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投资设立的河南省华锐光电产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200819085700

作为河南省首家液晶显示面板生产制造企业,华锐光电集电子产品、通讯产品、数码产品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身,其引进的韩国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以a-Si技术为核心,全力打造智能化系统,填补了河南省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的空白。产品定位于尺寸1200mm*1000mm的玻璃基板,涵盖1.44-42英寸多尺寸,可满足车载显示、智能家居、可穿戴显示、智慧医疗、精密工业仪器及部分智能手机等多种市场需求。

随着5G时代到来和产业进一步细分,液晶面板将会迎来一波需求高峰,“面板新秀”华锐光电必将迎来全速发展的新机遇。“未来,我们将积极推动实验区电子信息产业强链补链,逐步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华锐光电相关领导表示,显示面板生产企业的破局,一方面将拉动导光板、偏光片、电子材料、精密注塑等上游配套产业和下游终端产品制造商在其周围集聚,打造河南面板产业集聚发展带;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增加区域内的人流、物流、资金和信息流的流动,为社会新增就业岗位数千个,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者: 卓正文化 蒋琮琮 刘畅 )